返回列表 发帖

[综合电视台] 百姓医学论坛--高血压基本概况(上)

作者: 益民

《百姓医学论坛》是以通俗语言帮助非医学群体理解医学常识、疾病机理及治疗预防的临床经验所谈。“临床”是医学上应用最广泛的专业术语,意即大夫(医生)在临床旁边的医疗实践。对给病人看病的人,北方习惯称呼大夫,南方习惯称呼医生。通常、科研实验室获取的知识称为“基础医学”,医疗实践的知识称为“临床医学”。本论坛侧重临床医学中百姓最常遇上的病症简易剖析,希望让病人受益。
高血压论坛全集
            本文循证医学基础为高血压专科二年临床随机观察及门诊实践。
血压基本概况
【组成】:收缩压/舒张压     mmHg毫米汞柱;俗称:高压/低压
【解释】:收缩压——心脏收缩泵出的血对动脉管壁的冲击力(心博血冲击血管的压力)。
舒张压——心脏舒张暂停射血那刻,被收缩血冲击膨胀的血管壁回弹血液形成的回弹力(管壁回弹的压力)。
【取决因素】:高压(收缩压)取决于“血管管腔的粗细”、“心肌收缩力”、“血液量”,三方面综合力压。
低压(舒张压)取决于“血管壁的弹性”(这是主要因素)、血液量及心肌收缩力也有并行关系。
【类别】:正常血压 110-130/70-80,基本正常  131-139/81-89,最好血压  120/80,临界血压140/90。
高血压   >140/80或 120/>90 或>140/>90,高血压极相  >180/>120
低血压   100-80/60-50,低血压极相60-50/40-30,休克血压  <80/<50
高血压基本概况
【晨峰血压】  清晨起床那刻血压最高,绝多数人是那样。所以主张起床刷牙后首先把那粒降压药吞下。晨峰血压的可能原因,中医说升阳交接,西医讲内分泌转换。对上班族来说,清晨起床后那时段是每天最紧张最忙乱时刻,穿衣叠被,撒尿“蹬坑”,刷牙洗脸,做饭吃饭,备物穿戴,提包穿鞋,雨天雨披取伞,赶公交车。有人既招呼老人,又招呼娃上学,忙得不亦乐乎。血压哪能不高呢。特别是“蹬坑”,有些人习惯好,三分钟了结,干脆利索;有些人慢,看报“蹬坑”,更急更烦,建议改变习惯,改变时间。有些人晚上睡前刷牙,早晨起来漱口不刷牙、不洗脸,到单位再凉水洗脸,节约时间。另外,早餐宜简单,不宜复杂,对上班族所言。明晨上班须准备的物品,晚上准备好,避免早晨烦忙。此外,晚上尽可能早些睡,早晨早点起床,也避免晨乱。高血压病人,特别是血压较高的人,要记住,不论早晨有多忙多乱,千万别忘了吞那粒降压药,要养成习惯。
【午后血压】  部分人下午四、五点钟,血压反弹升高。忙碌了一天劳累疲乏,血管紧张度升高;加上有些人重视午餐吃饱吃好,血液浓度升高;再加上降压药效力午后减低或消失,即便缓释片或长效药,午后效力也逐渐降低。午后反弹血压多在150-160,很少超160(高压)。所以,部分人需午后加粒中效降压药。
【傍晚血压】  少部分人,晚上八、九点钟会血压升高,多在160-170,很少达180。或为上班族劳累一天,回家途上挤公交累或开车拥堵烦躁;或晚餐过于饱饮饱食或过咸,又坐下不动,使得血管处于不松弛状态及血液过度浓稠。不主张晚上服降压药。若较高170-180,可用短效药速降法或短降法。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