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综合电视台] 江南鸡圣——张钟康画鸡独步艺坛

张钟康画鸡乃一绝,他不打草稿,素笺摊开后,将笔饱醮墨水,一气呵成,可谓水墨淋漓,音韵翻滚。张钟康画鸡,求形同更重神似,一身傲骨,红冠挺立,在作品中贯注了至大至刚的内在生命与力量,寥寥几笔,精、气、神俱到。张钟康画鸡,形态各异,只只生动,幅幅传神。他笔下的鸡或引颈高唱,或昂首雄视,或两雄相斗,或母子情深,或闲庭信步,或花径独舞,或振翅欲飞,或独立金鸡……

张钟康绘画现场

张钟康作品百鸡图-秋韵大冠
张钟康,号榴园轩,现为上海海上书画名家后裔联谊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金华开明画院副院长、江南画院院长、浙江逸仙画院会员。1954年生于浙江金华,翰墨世家,其父亲张华鑫素有“江南鸡王”之称,1933年考入艺术大师刘海粟先生创办的上海美专主攻国画。1936年毕业时,他创作的四条屏山水作品与齐白石、刘海粟等大师作品一同被选入“中国现代名画展览”,从此名震画坛,在海派画家中占得一席之地。

张钟康的绘画修养得益于其父亲张华鑫的启蒙,他在师从父亲和学习传统中,致力于探索自己的绘画语言和对生命力的表现。“吴昌硕是最让我高山仰止的一位画家”,谈起吴昌硕的画艺,张钟康说,“他画名极高,以篆、隶、狂草笔意入画,苍老华兹,富有‘金石气’,能够‘奔放处不离开法度,精薇处照顾到气魄’。他自创新貌,‘画之所贵贵存我’,不愧为海上画派的一代宗师,现代国画的奠基人”。由于长期的摹写,对传统花鸟画的传承正脉上,张钟康有着自身独特的感悟。

2013去年10月,他受上海吴昌硕纪念馆等单位、社团的邀请,举办了 “纪念吴昌硕先生担任西泠印社社长100周年·张钟康花鸟画展”,展出了历年来精品力作60余幅,获得了诸多行家好评。尤其是张钟康所绘公鸡,酷有当年其父风范,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期被业内及收藏界人士誉为“江南鸡圣”。

读张钟康画作,有种意境邈远、气象丰盈,又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感受。著名美术史论家王伯敏这样评价:张钟康的作品,大幅清远小品精妙,且立意新颖,以诗情和文心去感受自然,在看似寻常的题材中,发掘出了引人兴味并给人启示的“象外意”。笔者相信,六十初度后的张钟康先生,定会在以后艺术的道路上绽放出更强的活力,并为丰富民族文化的艺术宝库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