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和瑞资产:中国页岩气开采进自主阶段

中国页岩气开采已进入自主技术阶段,初步形成了长水平井优快钻井技术及压裂试气工程技术等一系列自主技术和规范。这为页岩气的商用开采拉开广阔的蓝图,因为这意味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和加拿大后,第三个能够使用自主技术装备进行页岩气商用开采的国家,开发成本将大大降低。

  页岩气开发迎来自主技术

  没有工程技术进步就没有页岩气田。一直以来,中国都通过引进国外技术实现页岩气勘探和开采。如今,这种局面正逐步改变。

  《和瑞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瑞资产,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以涪陵页岩气为例,讲述了中国在页岩气勘探和开采技术中的行进历程。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中国初步形成了长水平井优快钻井技术、压裂试气工程技术、废液与油基钻屑处理技术以及桥塞技术等,中国页岩气开发正逐渐步入自主技术阶段。

  自主技术采用,意味着页岩气勘探和开发成本将大幅降低。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桥塞为用于地下水平井进行分段的分割器,自主技术的桥塞价格仅为国外引进桥塞的三分之一,仅此一项技术的国产化就能节约不少成本。

  不过,要实现页岩气大规模工业化开采,技术领域还需攻关。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称,中石化第二个50亿方岩气储层埋藏更深,目前工艺技术无法满足深层页岩气的开发,急需攻关配套。与此同时,探索页岩气开采技术经济最优化还需继续努力。

大规模开发利用时机到来

  如果说技术攻关的突破页岩气大力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国内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的调整则为页岩气发展开辟了市场空间。

  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反映在能源消费和能源结构上,天然气将成为近中期调整能源结构的主力,到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将超过5500亿方,由于国内常规天然气开发潜力有限,这就为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带来了契机。

  和瑞资产相关信息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为1069亿方。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该数据将达到3500亿方;而到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将超过5500亿方,将占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2.6%。在此背景下,页岩气是中国能源安全、能源结构调整、改善大气环境和抑制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加的战略选择。

  中国页岩气大规模开发利用的时机正在到来。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要求,中国天然气开采量在2015年将达到65亿立方米。中石化预计2015年将开采天然气达100亿立方米,中石油预计2015年将开采天然气达26亿立方米。加上其他天然气开采公司的开采量,中国将会在2015年100%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的要求。

  不过,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页岩气发展在成本、环保、技术、标准、配套设施等方面存在瓶颈。中国页岩气到2020年的产量目标为300亿立方米。为了加快页岩气产业发展,相关方面应加快页岩气标准体系深化研究,从页岩气资源评价、钻完井、井控、压裂、环境保护等方面入手,在三到五年内基本建成我国页岩气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对于业界关注的新一轮页岩气招标,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出让准备工作早已启动。国土部已初步形成竞争出让方案、选定了竞争出让区块,待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将适时通过竞争方式向社会出让新的页岩气探矿权区块。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