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图现我心] 《石韵》:王经民 著 -- 中国石雕艺术探索

出版时间7月份《石韵》 王经民 著


《石韵》 王经民 著--“和艺术谈恋爱”精品书刊推荐
作者简介
王经民,男,1967年出生,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非物质遗产保护项目“惠安石雕”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乡村民间青年工艺美术大师。2001年3月至2002年6月在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函授)结业。现任惠安县新海峡石业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惠安浩然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惠安雕刻艺术研究会会长,惠安县政协委员,全国城市雕塑企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石雕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



艺术成就
作品《女蜗补天》作为首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安石雕”的代表作送北京参展历届获奖石雕作品:

1.作品《中国魂》2002年获第三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银奖。
2.作品《大闹天宫》2002年获省工艺美术第三届“争艳杯”大赛优秀奖。
3.作品《伏虎罗汉》2003年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银奖
4.作品《教子升天》2003年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铜奖。
5.作品《结构艺术(龙柱)》2003获中国工安传统雕刻“万祥杯”大赛三等奖。
6.作品《麒麟送子》2004年获共青团中央办公厅举办“金博士”杯全舅乡村青年民间工艺品制作大赛银奖。
7.作品《惠女渔歌》2004年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8.作品《西岐伐殷商》2004年获中国美术家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9.作品《和平友善》2005年获中国经济联合会举办的“金凤凰”原创游泳品、工艺品设计大赛金奖。
10.作品《仙女舞凤》2005年获第四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金奖。
11.作品《天香唤子》2005年获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举办的“金凤凰”原创旅游品、工艺品设计大赛优秀奖。
12.作品《听萧对月圆》2006年获中国手工艺精品博览会“华茂杯”金奖。
13.作品《我们要回家》2007年荣获中国(惠安)国际石雕石材暨园林碑石博览会“惠艺杯”雕艺精品大缝缝赛金奖。
14.作品《和平友善》2009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深圳)银奖。
15.作品《龙的传说》2010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16.作品中《英雄夺锦》2011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金奖



与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等人合影


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委员会会长钱绍武合影


与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等合影


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证正龙等合影


与中国美术协会壁画委员会副主任李化吉(中)合影


与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等合影


与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于庆成合影


与中国壁画学会会长候一民合影




       精于石雕兼做古典建筑景观设计,且“鱼和熊掌皆得”,这恐怕不仅仅是产为延仲的使然那么简单。细观王经民先生的石雕作品,你会惊奇地发现,它有许多不同于一般的独特。而其独特之处,就在于他的作品总是细腻地传递着一种让人感佩的情感。这种情感恰恰填补了商业化、工厂化石雕产品意境的缺失,体悟的不足。


       生活是工艺美术师们内心世界的默契和呼唤,更是感觉与理解,谁能将生活的体验包容于创作之中,那他就已经找到了提升自己超越传统的精确向度,所以,我对王经民先生的那些生活气息浓郁、有真情实感、有具体人生哲理的石雕作品是大加赞赏的。


       让我去夸奖一个人,首先这人必须是在艺术上“自然的血性与质朴情怀”足教我为之怦然心动的人,王经民先生创作的《生命》没有孤立于情侣姿态的亲忸,而是用相拥的肢体语言,去表达对生命的思考,对未来的憧憬。是啊,两个生命的个体在和谐的自然环境中创造了至极之美,透过这种美,让我们不由自主地想起关于人类起源的传说,当女娲用泥提成成一对男女,尔后打碎又再捏一对男女,便有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血源精系。王经民先生恰如其分地抓住看似简单却意阂的这个点,张扬着《生命》深邃的内涵,若无艺术的素养,是很难做到让作品缱绻于诗一般的情态之中的,但他凭借着自己二十多年的艺术积累,每每仅凭直觉就能释放有别于他人的创作个性,实为难得。


       更难得的是他的作品从不孤立于作品的本身,他的作品常常让人眼前浮现出它应该所在环境,这恐怕就是他心之所想的景观布局吧,所以,我由然形成了一个推断,王经民先生的石雕与古典建筑景观设计是其艺术造诣的升华,是他才禀和勤奋,经过努力的而获得成熟。
是为序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

著 者:王经民
石韵(www.shiyunbook.com)
石韵书籍订购热线:0594-2173268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