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技术文章] Windows内部版本号和产品版本总结

一、微软/Microsoft Windows 内部版本号/内核版本号

虽然Windows的命名取决于很多因素,形式各不相同,但是其内部版本号却是一脉相承的,从最初的Windows 1.0到之后的Windows 2.0、Windows 3.0,再到Windows 95,其版本号为Windows 4.0,随后的Windows 9x均为Windows 4系列。

在Windows 7发布之前,微软曾简要提及各个Windows的版本号,并以此解释为何要将下一代操作系统命名为Windows 7,其实,Windows 7的版本号和Vista一样依然是Windows 6系列,Windows 7的兼容性如此良好也得益于这点。

微软MSDN技术网站给出了当前使用的各个操作系统的版本号列表,算是一个简单的总结,以便帮助Windows用户了解其正在使用的系统。

操作系统
版本号
Windows 8
6.2
Windows 7
6.1
Windows Server 2008 R2
6.1
Windows Server 2008
6.0
Windows Vista
6.0
Windows Server 2003 R2
5.2
Windows Server 2003
5.2
Windows XP
5.1
Windows 2000
5.0
二、微软/Microsoft Windows操作系统各产品版本及详细解释

Beta 版:(希腊字母的第二个字母--β)

广义上对测试有三个传统的称呼:Alpha、Beta、Gamma,用以标识测试的阶段和范围。

■ Alpha:是指内测,即开发团队内部测试的版本或者有限用户体验测试版本;

■ beta:是指公测,即针对所有用户公开的测试版本;

■ Gamma :在beta版的基础上做过一些修改,成为正式发布的候选版本,即现在说的RC - Release Candidate。不过现在很少提及到Gamma版本。

RC 版:(Release Candidate 的缩写)

Candidate 英文单词有候选、候选人的意思,用在软件的发行行业就是候选版本,Release Candidate 即发行候选版本。和Beta 公测版最大的差别在于 Beta 阶段会一直加入新的功能,甚至删除某些功能;但是到了RC阶段软件的功能几乎不会有什么大的改动,此时它更侧重于找错、除错和修复Bug。

RTM 版:(Release To Manufacture 的缩写)

标志着代码开发工作的结束。程序代码(也叫做final.code--最终代码)开发完成之后,要将母片送到工厂大量压片,这个版本就叫做RTM版。RTM 版的程序代码是最终的代码,和正式版的一样。但是和正式版也有不一样的地方,例如正式版中的OEM不能升级安装,升级版要全新安装的话会检查旧版操作系统光盘等,这些就是RTM和正式版不同的地方,但是它们的主要程序代码都是一样的。

OEM 版:(Orin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缩写)

是给计算机厂商随着计算机出售的,也就是随机版,只能随机器出货,不能零售;只能全新安装,不能从旧有操作系统升级。如果买笔记型计算机或品牌计算机就会有随机版软件。包装不像零售版精美,通常只有一面CD和说明书(授权书)。这种系统通常会少一些驱动,而且目前的OEM 版很少放在光盘里能给你安装,要么就是恢复盘,要么就是硬盘镜像。

MSDN 版:(Microsoft Developer Network 的缩写)

这是微软公司面向软件开发者的一种版本:MSDN 涵盖了所有的可以被开发扩充的平台和应用程序,因此如微软公司的百科全书 Encarta、各种游戏,是不包括在MSDN 之内的,因为这些产品直接面向最终用户,没有进行程序开发的必要。 我们可通过付费在MSDN网站下载到Windows 、Office、Developer Tools 等诸如此类的资源,所以我们也可以说“MSDN版”是用收费帐号在MSDN 网站下载下来的版本。MSDN 上面既有零售版、大客户版也有其他的版本,我们姑且可以认为“MSDN 版”是一个渠道下的版本。

MSDN提供产品的SHA-1校验值,所以“MSDN版”能说明来源、有依据,故“MSDN 版”也就成了原版的代名词。

RTL 版:(英文单词Retail零售的简写)

支持全新安装和升级安装的正式版。这似乎更接近我们所说的“正式版”了,比如Windows 7 在MSDN 上挂出来好些日子了,但在论坛提供 MSDN 的Win 7 资源下载时总有网友会问是不是正式版?或这说等微软十月份的正式版吧(即零售版)。似乎只有这个版本才是最终的“正式版”。通常微软的操作系统根据销售对象的不同分为三类:

■ 全新安装版:如随机的OEM版,能从全新的硬盘内安装,不支持升级式的安装。

■ 升级安装版:用升级式的安装,不支持全新安装。包装和零售版一样,但价格却便宜很多。

■ 零售版retail:包装精美!它支持以上的两种安装方式,这也是为什么零售版的价格最贵。

所以,我想应该这么说,RTL版是支持全新安装和升级安装的正式版(也有不支持升级安装的正式版,如OEM 版;仅支持升级安装的Update 版),它包装精美,但价格也不菲!(零售版似乎才是广大网友们眼中最终的、正真的"正式版"O(∩_∩)O~?)

VOL 版:(volume licensing for organizations 的简称)

Volume Licensing For Organizations,中文即“团体批量许可证”之意。根据这个许可,当企业或者政府需要大量购买软件时可以获得优惠。这种产品的光盘的卷标都带有"Vol"字样,就取"Volume"前3个字母,以表明是批量。这种版本根据购买数量等又可以细分为"开放式许可证(Open License)"、"选择式许可证(Select License)”、"企业协议 (Enterprise Agreement)”、"学术教育许可证(Academic Volume Licensing)”等5种版本,我们说的上海政府Vol 版XP就是这种批量购买的版本。而根据Vol 计划规定,Vol 产品是不需要激活的(无论升级到sp2还是sp3)。

另外,VLK不是一种版本!VLK的全称是Volume Licensing Key ,它是指Vol 版本在部署(Deploy)中所需要的密钥 Key,而且只用于Vol 版中。浅言之,对Vol 版XP来说Vlk 就是Pid为640的安装Key 。例如常见的工行Vol 版XP所带的安装 Key:MRX3F-47B9T-2487J-KWKMF-RPWBY,就是一个Vlk。

欢迎光临:逐梦论坛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