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海洋生物产业创新脉络通畅 北科建初逢“黄金时代”

 近年来,人们逐渐意识到海洋生物资源的巨大潜力,大规模开发海洋生物资源的热潮正在形成,尤其是新兴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极为广阔,成为此次开发热潮的焦点。青岛作为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区域龙头城市,也在专注打造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平台。北科建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作为北科建集团超前布局的大型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平台,正面临发展的“黄金时代”,其专业化的试验平台和运营服务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誉。


  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崛起 山东扫除“路障”


  在我国,仅就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来讲,有着雄厚基础的山东无疑最具发言权。以水产品精深加工和海洋功能食品生产起步,经过海洋新材料、海洋医药生产等发展阶段的摸索,目前山东海洋生物技术研究已经从沿海、浅海延伸到深海和极地,形成特色鲜明的海洋生物产业体系,在国内外都引起了高度关注。


  更为难得是,为了加快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山东已经启动了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规划研究工作,并先后联合省内乃至全国海洋生物产业领域的领头羊,成立了海洋优势产业首个联盟——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生物产业联盟以及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等相关科研机构,力争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营造优渥的发展环境。行业资深人士分析认为,“在近几年,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每年都以20%的速度增长,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迅猛发展已初显端倪,在未来十年都是春天,山东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尤为可观。”


  众企业摩拳擦掌 北科建强势“开跑”


  事实上,已经有许多企业充分意识到了山东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潜力,并集结重金积极投身到开发大潮中去。如我国海洋生物领军企业——贝尔特集团为延续产业集群优势,立足于青岛总部,分别在烟台和日照打造了两大海洋生物产业园,初步形成“一核两翼”的产业格局;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千亩蓝色海洋生物产业园,山东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


  然而,海洋是一个复杂、开放的系统,想要从中获取更高的利益,单凭某一个科研单位或者企业往往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资源整合与共享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因此,行业亟需高度专业性的平台来聚合庞杂的资源。在此背景下,市场嗅觉敏锐的产业地产领军企业北科建集团,在山东省青岛市打造的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引发了行业关注。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孵化中心


  据了解,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高度遵循北科建集团力倡的“产城融合”理念,从总体上分为孵化区、主产业园区及配套商住区三大部分,基本上可满足不同规模企业发展所需的各色生活、生产条件。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孵化中心建筑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耗资8亿元左右,主要由符合GLP标准的研发试验区、标准GMP中试试验区、药物研发公共技术平台服务区、普通办公区以及包涵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基因组学技术平台等在内的六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几部分组成,是目前国内规模最为领先、规划最为超前的生物医药专用孵化器。作为区域内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技术先进的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平台,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备受业内青睐。


  此外,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还深入研究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特性,挖掘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诉求,集聚整合产业要素,围绕极为关键的资本、技术、人才等六大方面,构建出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提前为入园企业扫平一切可能遇到的发展困境。


  产业平台效应加速释放,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陆续迎来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北京欧博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34家行业龙头签约入驻,入驻率达到40%,初步形成了一股由企业、科研机构及第三方机构组成的强大合力,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得以凸显。山东省、云南省、科技部以及众多地市级政府领导,众多的行业协会及行业企业纷纷前来调研考察或洽商合作事宜。


  侵淫该领域多年的某行业专家表示,从总体来看,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不仅拥有企业发展所需的良好硬件条件,更拥有绝对优渥的产业氛围,未来必能将行业众多优势力量集聚,形成一个集研发、应用为一体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