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VC++] 大闸蟹上中秋宴前先要做的功课

 中国大闸蟹交易网:“闸蟹”如何而来?在包天笑的《大闸蟹史考》,先考"闸"字来源于吴语卖"炸蟹"的叫卖声,吴语中的"炸""闸"混淆。后又引苏州古籍收藏家吴讷士的说法,"闸"字来自捕蟹的竹簖。因为捕蟹者会在港湾间以竹簖作闸,蟹好光,置一灯火,蟹见火光便会爬上竹簖,所以钻进簖里的就叫"闸蟹"。

  秋蟹助兴菊芳华

  人们对蟹的喜爱代代有佳。且不说那"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各朝各代的文人雅客皆以之为趣。李白曾写"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陆龟蒙在《酬袭美见寄海蟹》中以"骨清犹似含春霭,沫白还疑带海霜"描绘蟹肉的纯白鲜美。还有苏轼用诗换蟹的逸事:"堪笑吴兴馋太守,一诗换得两尖团"。

  我们就从《红楼梦》第三十八回的螃蟹宴聊起,这大闸蟹的美味从古时候一直流传,倒成了一道美食文化。湘云在宝钗的帮助下,在藕香榭设下了螃蟹宴,邀请了贾母等一众女眷过来赏桂花。贾府的筵席一向都颇为讲究,这螃蟹宴也不例外。设宴所选的环境自然是上佳的,藕香榭中的对联就是最好的写照“芙蓉影破归兰桨,菱藕香深泻竹桥”,再伴着那两颗桂花树随风送来的馥郁花香,难怪深得贾母赞许,也是品蟹有心。

  螃蟹性寒,味美也不可贪嘴,黛玉身子弱,吃了一直便罢。食蟹需要伴以驱寒之物。所以,凤姐吩咐丫头们:“把酒烫得滚热的拿来。”热酒可敌螃蟹的寒性,“吃了一点子螃蟹,觉得心口微微的疼,须得热热的喝口烧酒”。黛玉不喜黄酒,宝玉便赶紧命丫鬟将那合欢花浸的酒烫一壶来给黛玉喝。合欢花能解郁安神,用于心神不安、忧郁失眠,于黛玉的性格实在相宜。

  这倒停下专说说驱寒黄酒,“黄雕美酒大闸蟹,滋滋咪 咪到半夜”,虽然合欢酒佐蟹也一样恰当,但黄酒配蟹则更佳。一来黄酒性温,二来则因为黄酒中丰富的氨基酸和酯类物质最能祛除蟹的腥味,增加蟹在口中的鲜美感觉。

  除了用酒祛除螃蟹的寒性以外,吃蟹还需伴以姜醋,宝玉在诗中就提到了“持螯更喜桂阴凉,泼醋擂姜兴欲狂。”平儿伺候凤姐吃蟹,凤姐嘱咐:“多倒些姜醋。”姜性温能驱寒,醋能消食开胃,散瘀血,还能祛腥味。姜醋汁是吃螃蟹时的最佳调味品。也难怪宝钗的《螃蟹咏》中有这么一句“酒未敌腥还用菊,性防积冷定须姜”。

  更多大闸蟹相关资讯欢迎的登陆中国大闸蟹交易网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