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和瑞资产:长期理财产品 P2P等平台受追捧

随着市场资金水平全线回落,余额宝等宝宝理财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也进一步跌至4.123%,互联网货币基金理财募集资金的增速开始大幅减缓,大额非流动资金也不再愿意长期放在宝宝产品中。面对这一状况,各路互联网理财开始拓展新版图,开发收益更高的长期理财产品,承接真正有理财需求的长期大额投资资金。而P2P等更长期的高收益理财平台受到追捧。
  活期化的互联网定期理财冲击传统理财市场
  《和瑞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瑞资产,和瑞资产分析师分析,如果你存的是一年的定期存款,可以取回来,但是这时候只留下了活期收益。如果买了保险,也可以提前赎回,但不得不支付5%到10%左右的成本,有部分提前赎回的成本甚至高于收益,意味着即便资金可以提前拿回来,但你可能会亏。而一些分级债,或者其他封闭型的理财产品,更是无法赎回的,即便投资人急需资金,也只能向亲戚朋友借钱。
  因此大部分年轻人并不愿意将资金放到定期理财产品中。根据余额宝用户调研结果显示,现在30岁左右的年轻人当中,从来没有过一年期以上定期理财经历以上的用户占比超过50%,而没有将大部分现金进行定期理财的用户占比超过90%。
  目前,不少互联网理财平台开始着眼于这部分理财需求,通过各种转让或收益权质押融资方式将定期理财变成可随时提取的灵活投资。银监会曾表达过改革的意向,建议建立完善理财产品转让或质押融资的相关部门规章制度,搭建转让平台。这或意味着未来理财产品有望成为可以随时转让、变现的“活水”。而目前互联网理财在这方面的探索则已经先行一步。
  不过,可变现的活期化定期理财也必将对当前的理财市场造成冲击,面对超过7%—8.6%的收益率,且可以灵活提取的保本保息产品,银行理财和存款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以“期限团购”实现定期产品活期化
  阿里旗下的招财宝在2014年4月10日正式上线运营,上线4个月,招财宝平台卖掉了110亿元理财产品,一跃成为当下最受追捧的理财平台。尽管市场有众多传言招财宝是余额宝二代。
  对此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余额宝的活期现金管理不同,“招财宝”主推5%—7%收益的定期理财产品。目前,招财宝平台可供用户购买的产品主要有三类,包括基金产品、保险产品(主要为万能险)和借款类产品,期限通常在3个月到3年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4%—6.9%之间,门槛大部分为100元到1000元。其中,借款类产品包括中小企业贷和个人贷。记者在平台上看到,可以变现的理财旁边有“可变现”的提示。
  根据和瑞资产信息数据统计,在2014年4月份至8月份间,招财宝平台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分布在3个月年化收益率5.0%、6个月年化收益率5.5%、1年期年化收益率6.5%、2年期年化6.8%以上。
  对于购买了具有一定期限的理财产品的用户而言,如果在产品未到期前用户急需资金的话,可以将理财产品进行质押从而获得一笔小额贷款,解决急需资金的问题。
  例如,用户A购买了1万元的年化收益为7%的某一年定期理财产品,而在5个月后,他突然有了资金需求,通过平台的“变现”功能,招财宝会在后台为A用户发起一笔其名义下的“个人贷”借款,借款期限就是该理财产品剩余的7个月期限,平台上的其他用户可通过招财宝平台购买这笔借款,把钱借给A。
  通过这样的方式,投资人前5月正常享受了7%的年化收益,在第五个月取回了本金。后面的人相当于只投资了7个月,但可以获得原来7%的年化收益。而自始至终,该理财产品都是挂在A名下,一年到期后,本金和收益会打入A账户然后瞬间转移到借款人B的账户中。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变现人需要向招财宝支付交易金额的0.1%—0.2%作为手续费。
  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说余额宝是做“数量”的团购,将很多碎片化的资金聚拢起来,变成一个大额的存单,用大笔的资金去购买一些高等级的债券获得相对较高收益。那么招财宝做的,就是“期限”的团购,通过期限接力,将不同期限的产品聚合起来,汇集成一段完整的,有一段使用期限的资金。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