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和瑞资产:蒙古国95%石油销往中国

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瑞资产,和瑞资产掌握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连续多年保持蒙古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国地位;中资企业数量占在蒙外资企业首位,目前有数千家中资企业在蒙古国的矿产、纺织、建筑、畜产品加工和服务等领域投资经营;2013年,两国贸易额达60亿美元,占蒙古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两国间人员往来每年达到150万人次,其中蒙古国人员访华超过130万人次,接近总人口的一半。

  这些数据可以反映出中蒙关系的真实面貌。虽然中国元素在乌兰巴托街头表现得并不明显,但是中国经济的辐射力在蒙古国已经有着深刻的反应,中蒙之间的社会经济交往已经相当深入。

  “只有两个邻国”和“第三邻国”

  蒙古国地理位置特殊,与中俄两个大国为邻,又与中俄两国都有过较为复杂的历史纠葛,记者在蒙古国的采访过程中,也能够明显感觉到蒙古国内有部分人对中蒙开展深度合作、特别是矿产和能源方面的合作有一些顾虑。

  对此,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主要顾虑是国家安全。”一方面,蒙古国希望能够减少对矿产出口的依赖,实现经济收入的多元化;另一方面,蒙古国地处中俄两个大国之间,从国家安全角度出发,它希望减少对中俄的依赖,实现合作对象的多元化。

  “第三邻国”是蒙古国外交政策领域的重要战略。第三邻国指的是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地理上的邻国之外,积极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近年来,蒙古国积极发展与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关系。其中,蒙日关系的发展最受外界关注。

  据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蒙古国与三个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两个邻国之外,第三个就是日本。日本是近年来向蒙古国提供最多发展援助的国家,也是蒙古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记者在乌兰巴托街头也发现,与很难找到中文标识形成对照的是,日文标识虽然也不多,但还偶尔可见。另外,乌兰巴托街头跑的汽车超过半数是日系车,有报道说蒙古国是日本二手汽车的主要销售目的地之一。

  当然,蒙古国各界人士也一再表示,发展与中俄两国的关系是蒙古国外交的首要目标,这个定位不可能改变。

  “矿业立国”与发展难离中国

  事实上,中蒙合作是一种双赢选择,蒙古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已经逐渐成为共识。长年在蒙从事矿产勘探和咨询业务的蒙古正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德亮分析说,蒙古拥有大量有色金属矿产,其中许多是中国所稀缺的战略性资源,而且开采程度低,投入开发少,潜力巨大;而中国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中蒙经济互补性非常强。

  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认为,“矿业立国”是蒙古国的基本国策,它在资源开发方面总体持开放态度。虽然蒙古国内有一些不希望更多依赖中国的声音,但是中蒙经贸合作的迅速发展逐渐让这些人认识到,蒙古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很多矿产资源即使不是中国企业参与开采,也离不开中国市场。

  除了矿业之外,中蒙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文化产业、畜牧业等方面的经贸合作也有很大的潜力。目前,蒙古国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从乌兰巴托市区前往郊外的著名景点特列尔吉风景区和十三世纪国家公园,沿途路况就比较差,其中部分道路仍然是土路。乌兰巴托城区,也随处可见修建中的大楼、高耸的塔吊、正在铺设的道路。记者接触的在蒙华商也表示,蒙古国想要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多元化,积极地与中国合作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