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滑县源鑫液压起重有限公司例会-为什么中国传统服饰衰落

前来填坑。多图慎入。

  零零散散的研究中国服饰史也有四年时间了,为太多的人普及过,也见识过太多的奇葩人物和奇葩问题,一些人总以为自己的生活常识或者创见能秒杀专业研究,实在令人疲于应对,我知道我的答案几乎在反对楼上所有人,也必会让大多数读者不爽,但是还请所有没有任何服饰史常识的人谨慎发言。

  一,先po结论:
  没错,西方服饰是现代社会的主流服饰。(看清楚我说的是主流服饰不是全部服饰,我没排除其余民族服饰的存在,你上班的时候要是穿的是马褂的话请勿参与讨论,直接出门左转)现代服饰是西方文明衍生的产物。
  西洋服装史是人类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现代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现代的许多流行现象,包括人们的审美观价值观,以及着装讲究和常识大多来自西方服饰文化。
  ——《西洋服饰史》清华美院李当岐教授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第二版前言
  由于现代工业和交通、通讯手段的发达,使近代以来处于科技和军事优势的西欧文明向全世界蔓延和扩展。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西洋服饰文化也随之在全世界普及。
  ——《西洋服饰史》清华美院李当岐教授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第二版p308

  现在排第一的答案很莫名其妙,现代服饰难道不是西方服饰发展出来的,而是在非洲诞生的不成?现代服装和西方服装是两个不同的属性,一个说的是时代,一个说的是源流,并不是对立的属性。扯到中国人穿汉服更是不知所云。

  犯不着用全球一体化当借口,我们穿的就是源自欧洲的西方服饰,这是事实,只有正视问题,才有解决问题的可能,否则将永远是一个逃避事实的懦夫,使中国的服装设计行业永无出头之日。

  二,简要回答:
  1, 为什么现在的主流服饰是以西方服饰为基础演变过来的?
  因为西方文明相对于全球其他文明来说,非常强势。

  2, 为什么中国的传统服饰没有变成现代生活中的日常服饰呢?
  因为中国传统服饰(特指汉族服饰,其他民族的见下文。)经历过一次彻底崩坏和三次大变易。

  三,具体回答:
  首先说明,要把这个问题讲清楚的思路很简单也很清晰,那就是先把西方服饰史梳理一遍,再把中国服饰史梳理一遍,着眼于相互结合的地方,大家自然能够知道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是这样做将会是一个巨大而浩瀚的工程,而且会扯出无数民族问题,历史问题乃至正治问题,因此我不可能在这里说的多么详细,只能提个大概,本答案的目的,还在于启发真正好奇这个问题的人,拿起专业书籍来求索。

  其次太多人对服饰史没有概念,先要明白一个问题,那就是当我们在说民族服饰时,到底说的是什么?

  民族服饰是指各民族本身文化中独有特色的服饰,基于不同民族生存环境、习俗文化等的差异而产生。我们讲一个民族的民族服饰,或者以地域泛称某地服饰时,都讲的是一个动态发展的概念,因为服饰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

  有的人总是说汉服是什么?汉代的衣服和唐代的衣服,哪个是汉服?这是一个经常把我气笑的问题,感情在这些人眼里,现代和服就是和服,十二单就不是和服了?得叫平安服?然后是不是还得大吼这个世界根本没有和服,只有奈良服,平安服,江户服?……这就是不动脑子的后果。

  我们所穿的“现代服饰”,几百年后照样是“古装”。以发展的眼光动态的看待服饰史是一个基本要求。

  现在再来看问题:

  1,为什么现在的主流服饰是以西方服饰为基础演变过来的?

  首先我们要回顾西方服饰的发展史,推荐清华美院的李当岐教授所著的《西洋服装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第二版)当然我知道大部分人不会去看的,所以我带大家梳理一遍。
  对于现代人来讲,西洋的服饰文化已作为一种国际文化为全世界人民所接受和承认,所以对于这种我们本来陌生的舶来文化,在被动接受的同时,还应主动地去了解它的来龙去脉,以便更好地洋为中用。
  ——《西洋服饰史》李当岐著,第一版前言
  这才叫三观正好吗,试图割裂现代服饰和西方服饰的源流关系是什么心态?这句话为了照顾大家的情绪非常委婉的说明了一个残酷的事实:你们脑海中的“现代服饰”,其源头是欧洲诸多民族的民族服饰。

  接下来我来讲为什么:
  欧洲服饰发展也是一个复杂的渐变过程,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所以在历史上有过亚欧非等多种文化元素的注入,并且因为小国寡民的原因,同一时代各民族各国家也会有巨大的地域性差异,这些东西和本题无关,我就不多说了,总之西方服饰的发展不能像中国一样按照朝代划分,需要使用主流艺术风格划分,因此公元十世纪之后的西方服饰的发展顺序可以简单的概括为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巴洛克0.0,洛可可,新古典,浪漫主义等等。
  近现代以来,西方服饰初期是以意大利,西班牙,荷兰为中心,然后是路易十四时代的法国,到18世纪末英国的男装就成为主流。而女装从19世纪一直到现代,基本上都以法国为中心展开。20世纪之后,因为全球化的关系,服装设计师成为西方服饰发展的向导。
  “从加入国际大循环的角度看,西洋服饰史应当是当今中国服装设计师们的必修课。”
  ——《西洋服装史》李当岐著,第一版前言
  (没耐心者可略过图片只看文字)

  点击图片查看幻灯模式

  上图是罗马式时代服饰,11-12世纪的罗马式时代是中世纪日耳曼人长期接触罗马文化与拜占庭文化的混合物。
  点击图片查看幻灯模式
  上图是13-15世纪的哥特式时代,哥特式是意大利人对于中世纪衣服风格的贬称,有野蛮之意,语源日耳曼哥特族,发源于法国北部,普及到全欧洲。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