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四常委挂帅监督改革 外媒感叹规格高展改革决心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外界热盼已久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于22日召开,“4名政治局常委率领6个不同领域的改革小组”,外媒认为如此罕见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毫无疑问显现了中国领导人实施全面改革的决心。此外,将纪律检查单列成一个小组,直接透出的信号是未来中国反腐“铡刀”将会更加锋利。改革和反腐将为今后中国的健康发展竖起“安全屏障”。

  法新社的报道称,22日由亲自主持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由于今次担任组长,外界对这个关系中国改革走向的“神秘小组”非常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称,中央政治局上月开会只宣布由担任深改组组长,但副组长人选一直没有披露,因此引起媒体猜测。但随着22日深改组领导成员正式亮相,中国改革的决心也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现。

  据悉,在担任深改组组长之后,国务院总理担任小组第一副组长,另外两名副组长分别为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张高丽。香港《南华早报》23日称,这个负责统筹协调深化改革的小组,由4位现任政治局常委担任领导,规格之高极为罕见。另外, 22日的首次会议上决定,深改组下设6个专项小组,包括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而小组成员更是涵盖党政军各大系统。

  日本《产经新闻》23日分析称,未来深改组的最大目标,可能是指导包括行政和社会制度、环境等广阔领域的改革。俄塔社则认为,深改组将负责提供总体方向和结构改革,并协调他们的行动,同时监督执行情况。《南华早报》引用分析人士的话说,6个小组覆盖多个领域,这表明已将该小组的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德国财经网23日写道,中国的改革正在慢慢铺开。中国已从单纯追求增长数字转向社会平衡发展。2014年的中国仍是世界的发动机。

  在这6个小组中,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小组被单列出来,而且深改组各层级成员中,中纪委有5位副书记参与,数量之多超过其他单位。《联合早报》认为这表明中国领导层对反腐工作的重视。

  英国《金融时报》22日的社评文章称,一年多以前,当成为领导人时,他把反腐斗争当作执政期间的一个核心任务。过去一年,中国有数十名高官因涉嫌经济问题被“拿下”,逾18万人因腐败而受到惩罚。中国领导人显然认为,腐败行为会危及中国未来。“俄罗斯之声”认为,从去年情况来看,这场反腐斗争发起者的决心不仅表露在言辞中,也体现在行动中。最重要的是,中国高层明白,官员的奢侈和腐败会让党脱离人民。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国际政治学者梅斯奈尔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的未来,取决于改革的成败。22日的会议表明该小组正式开始运行。中国的新改革也开始迈出新的脚步。梅斯奈尔指出,上世纪80年代,中国也成立有“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不过,当时目标是经济改革。而现在这个小组,面对的是全面改革,既有经济层面的,也有社会方面的,还有政治、环境、文化、国防等方面。6个专项小组,众多高层领导人的直接参与,并给出时间表。这些都显示出中国的改革决心。

  不过,梅斯奈尔也提醒道,中国改革最大的困难是面临势力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的抗拒。改革小组只有在深入和持续地进行改革,才能赢得民众的更多的支持。znmsk.com
ucxiz.com
hixwt.com
prvme.com
ytgjp.com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