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足球] “北大浪子”萌萌的北大随笔(291)——我的恩师季羡林

“北大浪子”萌萌的北大随笔(291

——我的恩师季羡林

作者 张萌萌

时尚先生网 2008118

  我的恩师季羡林在全世界都是被许多人尊重,并被所有喜欢中华文化的人奉为当代世界首席“国学大师”、“文化泰斗”、“学界泰斗”、“国宝”。
  对此,我的恩师季羡林在他的《病榻杂记》中力辞这三顶“桂冠”:“我对哪一部古典,哪一个作家都没有下过死工夫,因为我从来没想成为一个国学家。
(照片1

  “除了尚能背诵几百首诗词和几十篇古文外;除了尚能在最大的宏观上谈一些与国学有关的自谓是大而有当的问题比如天人合一外,自己的国学知识并没有增加。环顾左右,朋友中国学基础胜于自己者,大有人在。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竟独占'国学大师'的尊号,岂不折煞老身!我连'国学小师'都不够,遑论'大师'!”“我一直担任行政工作,想要做出什么成绩,岂不戛戛乎难矣哉!我这个“泰斗”从哪里讲起呢?”“三顶桂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

(照片2
  我的恩师季羡林曾被授予2006年“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词中称:“智者永,仁者寿,长者随心所欲。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
  “学问铸成大地的风景,他把心汇入传统,把心留在东方。……我的恩师季羡林先生为人所敬仰,不仅因为他的学识,还因为他的品格。……他的书,不仅是个人一生的写照,也是近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历程的反映。”

(照片3
  温^家^宝曾五次看望我的恩师季羡林。他称:“您最大的特点就是一生笔耕不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您写的作品,如行云流水,叙事真实,传承精神,非常耐读。”
  “您写的几本书,不仅是个人一生的写照,也是近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历程的反映。……您在最困难的时候,包括在‘牛棚’挨整的时候,也没有丢掉自己的信仰。”“您一生坎坷,敢说真话,直抒己见,这是值得人们学习的。”

(照片4
  感动中国颁奖辞:智者乐,仁者寿,长者随心所欲。曾经的红衣少年,如今的白发先生,留得十年寒窗苦,牛棚杂忆密辛多。心有良知璞玉,笔下道德文章。一介布衣,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
  季羡林老师是我一生的楷模,我会以他为榜样,用我的一生为中华文化的崛起而奋斗。
  我知道,季羡林先生的成就是我辈根本不能相比的。但是,我希望,如果在我年近百岁即将辞世之时,如果大家评价我的一生成就,达到了我的恩师季羡林先生的一半,我就可以安心到天堂去见我的恩师了。记者 毛玉萍

很好!很强大!

TOP

好贴,绝对要支持下!!~~

TOP

交流贴,继续努力发好帖

TOP

做个记号,下次好找!

TOP

好帖,有才!

TOP

感激涕零,谢谢楼主的好贴

TOP

就是喜欢你的帖子 没办法

TOP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