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技术文章] [转帖]瘦身计划:定制你的Windows XP SP2(Xplite的使用方法)

  你想过windows xp sp2的到来,为你的电脑带来了什么吗?其实,除了原本需要手工下载的一大堆的“补丁”之外,还为使用者带来了诸如“安全中心”这样的新增功能。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讲,sp2所提供功能越多,为系统运行就带来了越大的麻烦。因为虽然现在高端配置的电脑已经逐渐普及,但是像笔者这样,还继续开着老“笨”车的人依然比比皆是,我们如何去灵活面不仅包括sp2在内的windows xp的所有版本:去“糟粕”,留“精华”,因为我们的操作系统不是用来做“服务器”的,而只求用的“简单、舒服”即可。
一、使用“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功能
对于windows xp sp2所提供的一大堆的服务、功能,默认情况下,我们可以打开“控制面板→添加或删除程序”,并选择“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来卸载某一无用的windows组件。

但并不是所有的windows组件都允许我们进行手工卸载的。即便你打开“添加/删除程序”也无法找到他们的踪迹。例如“windows自动更新”等。
二、巧用xplite为系统瘦身
山重水复已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对于一些没有必要的windows所提供的组件,要勇于说不。我们可以请来一位超级助手来帮助我们,它就是大名鼎鼎的——xplite是一款功能非常强大的windows xp和windows 2000操作系统模块定制工具,程序运行后首先会取消windows的系统文件保护功能,然后会自动扫描并获取当前操作系统中的软件配置情况,并允许你任意卸载原本是操作系统中无法卸载删除的模块,通过设置,你完全可以定制出一个属于自己独特的windowsxp或者2000,也可以通过优化选择,作出只包含核心模块的最简操作系统,让windowsxp和2000彻底瘦身。
xplite professional v1.3.0244下载地址:
http://www.arongsoft.com/down/soft/2750.htm
第一步:运行xplite,启动主程序界面。同时,我们在xplite的开始页面还可以看到我们所使用的操作系统的类型及详细的版本号。

第二步:在确认版本号正确的同时,点击“windows文件保护”,进入该设置页面。
这时候可能有的朋友会感到很奇怪,为什么不按照程序提示进行下一步,而是进入文件保护页面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在对windows xp进行组件设置之前,必须取消系统的文件保护功能,以防止由于windows的自动干预,而导致卸载或设置组件的过程中出现错误。
第三步:在文件保护设置页面左侧的“windows file protection”选项中选择“已关闭”或者直接“disabled”,并点击“应用”完成设置。

小提示:在关闭文件保护的过程当中,系统会自动重新启动系统,如果没有任何提示,建议进行手动重新启动,以便保证设置顺利生效。
第四步:再次运行xplite,将设置页面切换到“安装/卸载组件”。

小提示:一般情况下,例如笔者的windows xp 为home edition,可以自由卸载(更新)的组件(文件)如下:
1.operating system options项
windows漫游、帮助和支持中心、程序兼容向导、额外字体、dllcache备份文件、启动预读文件、升级包备份文件、驱动缓存、搜索助手、微软精灵、文本转语音支持、用户头像。

2.多媒体项
windows media player、windows movie maker、windows xp主题声音、录音机、media player。

3.服务器组件项
全部可以卸载。

4.辅助工具项
全部可以卸载。



5.附件项
如果有需要,可以保留“画图、写字板等”简单的工具,其他进行卸载即可。

6.通讯和消息项
可以保留usr/3com调制解调器驱动、无线网卡自动配置两项,其他进行全部卸载。

7.网络实用程序项
msn explorer、拨号网络连接管理。如果你觉得自动更新很讨厌的话,也可以将其卸载。必要的时候进行手动更新系统即可。

8.系统服务项
不间断电源服务、智能卡服务。

9.系统工具和实用程序项
如果你对windows xp sp2所提供的security center(安全中心)丝毫没有好感的话,我们不妨将其卸载,以便提高系统的运行或启动速度。在此项当中,我们可以只保留“windows脚本宿主”即可。

10、游戏项
全部卸载。

第五步:选择你所要卸载的选项,将前面的对号勾掉,并点击“下一步”,即可保存当前设置,同时程序会自动开始进行相关卸载操作。


小提示:如果在卸载的过程中弹出莫名其妙的对话框,我们不用理它,只管点击确定即可。
第六步:在卸载程序进行完毕后,按照提示,重新启动计算机即可
三、清除windows非组件文件
经过上面的设置,我们已经卸载掉了大多数的无用windows组件,系统所占用的硬盘空间也从1g多下降到了几百兆。但是,我们还不能就此罢手,下面我们还要继续对无用的windows非组件进行手工清理。
第一步:打开系统属性,在高级的性能选项中选择最佳性能,关闭所有windows效果。以便可以轻松的删除windows主题文件。
第二步:在“资源管理器”中,选择打开“工具→文件夹选项→查看”,去掉“隐藏受保护的或操作系统文件”并选中“显示所有文件”。
第三步:打开x:\ windows\system32(x为操作系统所在分区)文件夹,删除如下文件:
help(帮助文件)installer(安装过的文件备份)
ime(输入法)lastgood.tmp(最后一次正确启动配置)
inf(驱动的inf)resources内的所有文件(不包括该文件夹)

第四步:进入x:\program files\windows media player,并删除installer下的所有安装备份文件即可。
至此为止,我们对windows xp sp2的瘦身基本上就可以结束了,去掉了大多数的鸡肋功能,我们也可以腾出更多的系统资源来运行其他软件了。怎么样,不错吧?
欢迎光临:逐梦论坛

楼主辛苦哦!
[glow=255,red,2][b]天上天下 唯有....... trevor 王道........ alucard王道........[/b][/glow]

TOP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