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中钢协发布声明 严拒淡水河谷提价

中钢协发布声明 严拒淡水河谷提价 2008-09-17 08-31  
陈姗姗  

    中钢协内部人士指出:“目前2008年度的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已经结束,新年度的谈判还没有开始,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这个时候要求提价,是不诚信的做法,更是对拥有数十年历史的传统年度铁矿石价格体系的否定。”
在巴西淡水河谷对亚洲钢铁生产企业突然要求提价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昨天终于表明了中方的态度,认为巴西方面违背了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贸易规则,动摇和破坏了传统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呼吁对方停止提价行为。
  上周,巴西淡水河谷证实对亚洲的钢厂客户发出了铁矿石再次涨价到与欧洲钢厂相同的水平的通知,目前供需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
  昨天,中钢协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巴西vale公司单方违反合同,突然大幅度提高铁矿石价格的函》,首次对淡水河谷这一“超常”行为作出了表态。中钢协指出,已经接到有关钢铁企业的强烈反映,称淡水河谷公司以正式书面方式对已签订的长期供给中国钢铁生产企业的铁矿石单方违反合同,突然大幅度提高价格。
  中钢协同时透露,淡水河谷还对有关钢铁企业一一提出了接受这一不合理的大幅度涨价要求的限期。
  尽管淡水河谷公司前天在其网站上声称,目前并没有停止对钢厂的发货,表示截至9月11日,有32艘船在4个港口等待装运,这些船只中有13艘开往中国,众多的船只正在有序地装载货物,且一切都进展得很顺利。但中钢协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则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很多钢厂到巴西港口的船的确已经被要求提高购买价格后才能装船,如果不答应拿出更多的购买价格,也可以将品位稍低的矿石装船运回。而巴西淡水河谷的优势就是在于他们拥有超高品质的铁矿石,而高效率、低成本的钢铁生产企业都需将其提供的铁矿石配矿进行生产。
  对此,中钢协昨天表示,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这种单方违约行为,既违背了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贸易规则,又严重地动摇和破坏了传统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同时给中国的钢铁生产企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重大经济损失,严重地伤害了中巴双方已经建立的国际铁矿石稳定的贸易秩序和良好的不断发展的互赢关系。
  中钢协呼吁淡水河谷公司从长计议,立即停止这种单方突然采取的不理性、损害双方长期利益的行为,并希望尽快恢复到正常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轨道上,以维护和发展中巴铁矿石贸易的正常秩序和友好合作关系。
  “目前2008年度的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已经结束,新年度的谈判还没有开始,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这个时候要求提价,是不诚信的做法,更是对拥有数十年历史的传统年度铁矿石价格体系的否定。”上述中钢协内部人士指出,因此国内钢厂绝不会接受这种无理要求,中钢协的这个声明就是国内钢厂协商后的态度,即使巴西方面以不发货威胁,中国钢厂也可以通过减产来降低铁矿石的需求和进口数量。
  据记者了解,近几个月我国钢厂进口巴西矿的数量波动较大,5月份为960.23万吨,6月份下降到788.25万吨,7月份则又达到863.22万吨。而目前,我国国内和进口印度现货市场的铁矿石交易持续低迷,截至上周末,我国港口的进口矿库存仍高达7492万吨,其中印度矿为2027万吨,剩下的都是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的矿石。
    附:关于巴西vale公司单方违反合同,突然大幅度提高铁矿石价格的函
    巴西vale公司:
    最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接到有关钢铁企业的强烈反映,贵公司以正式书面方式对已签订的长期供给中国钢铁生产企业的铁矿石单方违反合同,突然大幅度提高价格,并对有关钢铁企业一一提出限期接受这一不合理的大幅度涨价要求。贵公司的这种单方违约行为,既违背了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贸易规则,又严重地动摇和破坏了传统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同时给中国的钢铁生产企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重大经济损失,严重地伤害了中巴双方已经建立的国际铁矿石稳定的贸易秩序和良好的不断发展的互赢关系。
    为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按照中国钢铁生产企业的强烈要求,希望贵公司从长计议,立即停止这种单方突然采取的不理性、损害双方长期利益的行为,并希望尽快恢复到正常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轨道上,以维护和发展中巴铁矿石贸易的正常秩序和友好合作关系。
    特此致函。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2008年9月12日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