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考驾照,你怕了吗

    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弥漫在空气中的紧张气氛也逐渐有所缓解。有考试,就有压力、就会紧张,紧张压力与考试永远都是密不可分的一对组合。大考大压力,小考小紧张。高考,是对一个学子12年寒窗苦读的终极考验,一年一次,它对于考生乃至整个家庭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压力之大,不言而喻;而驾考,则是对一个学员数十日学习和培训的一个基本考核,无论从考试难度还是竞争程度甚至是补考条件,相对于高考来说,都要简单很多,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即便如此,很多人面对驾考,依然十分紧张。我们常说“紧张得要死”,这还真有人因紧张过度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根据浙江在线报道:6月7号浙江富阳一男子在参加科目二考试时,由于过度紧张,晕倒后不治身亡。小海向这位学员表示沉痛的哀悼,愿他在天堂里能活得轻松一些。事情既已发生,我们在痛惜之余不禁思考,驾考的压力到底有多大,它来源于何处,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它,又如何去克服压力和紧张呢?
为了更好地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和分析,记者在海淀驾校的学员当中做了这样一组调查:

    通过以上调查数据我们看到,超过一半的人不会被这些压力影响到,这很值得小海欣慰;但仍有33%的学员受压力影响,可能在技术掌握方面没有太大问题,但在心理上却横着一道有待跨越的障碍。
那么压力源自哪里呢?是天性胆怯不自信?是来自教练的严格苛刻要求?是来自亲人的期待?还是因为自身知识技能掌握不熟练?抑或是内心太渴望成功,害怕失败?
其实仔细分析你会发现,这些压力、紧张并不是考试专属情绪,我们工作、生活的很多方面都会遇到的。比如求职面试时、向心上人表白时、去和客户谈判时、或者向领导汇报工作时,甚至当你拿到驾照第一次开车上路时……它们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离不开躲不了;更像暗波涌动四面伏击,也许你会平稳度过,但有时在你准备不足或毫无防备的时候,它们会把你打得措手不及、窘迫不堪。
    既然压力无处不在无法回避,那么就要勇敢面对、理性分析、充分准备,让自己能够跨越这种心理障碍。
    第一:追溯压力来源。
    压力可能源于自我认知,即不自信;也可能来源于外界,就像我们上面所讲那些,亲人的期许、他人的嘲笑等,有时候我们本身可能并不会害怕,但因为过度在意他人的感受,导致自己对失败产生恐惧,越恐惧则越紧张。
    所以,你需要找到压力的来源,或者说服自己信心满满的迎接挑战;或者漠视他人对你的施压和影响,然后回归到最初无畏的你。
    第二:没有比糟糕更糟糕的事。
    举个例子:在向自己暗恋的人表白之前,你会很紧张,说话语无伦次,虽然有荷尔蒙的助力,但内心也是一种不自信。建议你在表白之前就告诉自己:就算拒绝又会怎样?我爱你,跟你又没有关系。大胆面对她,或许成功的几率会更高。
   难道还有比糟糕更糟糕的事情吗?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努力,会得到最佳的结果。
    第三:深呼吸。
    压力、紧张的生理反应之一就是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此刻,连续做几次深呼吸,调整呼吸频率,直到平稳状态。不过有很多人在众人面前不想把自己的紧张用深呼吸表现出来,但只要能成功,谁会记得你曾经的紧张呢。
    现在我们知道,压力和紧张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个情绪反应,每个人都会有,所以你不必太把它当回事。但是战略上藐视,战术上要重视。想要通过驾考,认真刻苦的学习训练是必须要做到的,在这个前提下,拿出平常心去面对考试就可以了。再者说,如果考试都紧张得不能自已,那么即便侥幸通过考试,就凭这样的心理素质,又怎能应对复杂多变的交通路况呢?
    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务实和不懈努力的支撑,但更需要拥有一个强大的内心,从现在起,尝试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做更好的自己。


▼○◥▔▊回▁▎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