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技术文章] KVM 中原版安装 Windows 2003 并启用 VirtIO 驱动

以下内容仅针对主机商不提供 Win03 镜像的 KVM VPS。

看到之前有人写过 KVM 的 Win03 安装教程,使用的是 Ghost 还原方法,也没有使用 Virtio 硬盘驱动。

故趁着下班时间,更新这篇教程。


原理:使用 Grub4dos 加载 virtio.vfd 和 pe.iso,进入 pe 系统,格式化硬盘,然后使用硬盘安装方法来安装已经集成 Virtio 驱动的系统(此处的详细信息请参考 Win03 硬盘安装)。

局限:此种方法因使用了 Grub4dos 启动 pe,有时会失败。



1. 前提条件:面板中启用 Virtio 驱动,主机正常安装 Linux 系统,并存在一个 FAT16 或 FAT32 的分区,用以存放安装文件。

    我的分区方案是:vda1 / 根分区 5G, vda2 swap 交换分区 1G, vda3 /windows FAT32 分区 4G。以下的涉及分区的表示是以我的为参考的,其他的请类比。

2. 下载 Grub4dos,并将其中的 grub.exe 放入 /boot 目录中。

3. 从后文提供的地址中,下载 virtio.vfd,pe.iso,cn_win_srv_2003_r2_enterprise_with_sp2_virtio_vl_cd1_X13-46432.iso(已封装好 VirtIO 硬盘和网卡驱动,其他未作任何改动)放入 /windows 目录中。

4. 使用 VNC 连接 VPS,VNC 中重启,进入 操作系统选择输入时按 c 进入命令行界面。

5. 输入如下内容进入 Grub4dos 命令行界面:
    search -f grub.exe --set=root
    linux /boot/grub.exe
    boot

6. 在 Grub4dos 命令行中,输入如下内容,启动有 Virtio 支持的 PE 系统:
    find --set-root /virtio.vfd
    map /virtio.vfd (fd0) || map --mem /virtio.vfd (fd0)
    map /pe.iso (0xFF) || map --mem /pe.iso (0xFF)
    map --hook
    root (0xFF)
    chainloader (0xFF)
    boot
   
    在这一步可能会失败,即输入 boot 后回车系统没有反应,此时请从控制面板重启 VPS,并放弃阅读以下内容。
    不过我目前只碰到过一家的 VPS 会在这一步失败。

7. 使用硬盘格式化工具,或 引导扇区维护工具,重写硬盘的 MBR。
    这一步尤为重要,不然重启后不会从硬盘活动分区引导安装程序,昨天漏了,非常抱歉。

8. 进入 PE 后,格式化硬盘,使用 UltraISO 挂载 cn_win_srv_2003_r2_enterprise_with_sp2_virtio_vl_cd1_X13-46432.iso,执行硬盘安装程序。
   这一步唯一需要注意的地方,在启动安装程序时,其中有一步要求设置 高级选项,这里,请勾选 从安装CD复制全部内容。

9. 文件拷贝完成后,请退出安装程序并重启。

10. 执行正常安装。

11.完毕。收工。



相关镜像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vMsCm

注:PE 可以使用自己的,ISO 镜像可以自己封装。上述地址仅作为样例。

更新:
2013年12月4日 添加原第 7 步前的重写 MBR 操作,原第 7 步为新第 8 步。

补充:grub2可以直接应到bootmgr,可以不用装grub4dos
欢迎光临:逐梦论坛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