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大闸蟹养殖户池塘养螺要把握“四不放”原则

  中国大闸蟹交易网:大闸蟹养殖户都知道蟹塘养螺的目的,不仅是为河蟹在养殖中后期提供鲜活饵料,而且螺蛳过滤塘水中的浮游生物和有机碎屑,起净化水体的作用。但在放螺过程中,有时稍不注意,往往会带来不良后果。“四不放”都是在吃过苦头后总结出来的经验,供养蟹户参考。

  所谓“四不放”,即:不放螺体附着青苔的螺蛳、不放受冻害的螺蛳、不放受暑热的螺蛳、不放堆积时间过久或运输时间过长的螺蛳。如果放养这样的螺蛳,其危害如下:

  螺体身上附着青苔放到蟹塘后,由于螺蛳生活在塘底并爬动,将附着的青苔作为种源在底泥中滋生并扩散。一般在螺蛳放养2个月左右底层青苔大量发生并向上蔓延至水面,给塘口的管理带来捞苔、杀苔、护草、改水、改底等许多工作麻烦。

  螺蛳捕捞从早春开始到暑热天气都可进行,捕捞者往往待捕捞一定量后再集中销售。在这段时间里螺蛳受冻、太阳暴晒、热螺遭受雨淋、堆积时间过久、运输时间过长等都会造成螺蛳生病或死亡并相互感染。有死亡现象的螺蛳放入塘口后,一周内使水体颜色变黑,在下风处可嗅到腐烂的螺蛳臭味。水质被污染后,河蟹由不吃食到大批死亡,在这之前必须要快速采取换水、杀菌、解毒、改水、改底等一系列措施。

  螺蛳放养的质量到底如何把握呢?应做到一看二嗅三试。一看:看螺蛳新鲜、杂质少、体壳上无附着青苔;二嗅:从螺蛳堆中的不同位置分别抓几把螺蛳靠近鼻尖进行嗅气味,要嗅不到有死螺臭味;三试:购买放养的前天晚上,在准备购买的这批螺蛳中抓几斤有代表性的螺蛳撒放在自己塘口的水下塘坡上或浅水处,第二天早晨观察,如果全部爬动或爬走就是健康螺蛳。

  通过以上三种鉴定方法,达到规格大而整齐、新鲜度高、无杂质、无附着物的健康螺蛳要求,即可进入螺蛳的放养程序。

  更多大闸蟹相关资讯欢迎登陆中国大闸蟹交易网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