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和瑞资产:石油体制改革待进

《和瑞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瑞资产,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原油进口权的纠结,整个石油化工行业的体制改革,也是当前业内普遍关注的焦点。

  特别是6月份,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对油气改革的定调更被认为是油气改革年内破冰的信号。

  今年6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要积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抓紧制定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此后8月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对外表示,将抓紧制定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放开竞争性业务,鼓励各类投资主体有序进入能源开发领域,进行公平竞争,加快推进油气领域改革,创新勘探开发机制,促进油气管网公平接入和开放。”“对于石油体制改革,我们通过全联、政协提交了很多提案,前段时间国务院下达了石油体制改革的一些初步想法,我们很多石油企业参加了5、6次关于石油体制改革的相关会议,当时一些体制内的人说石油体制改革没有回头路,只有往前走,3个月后见分晓,我们很高兴,就一直等,盼着石油体制的根本变化。”

  此后,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局下发了《炼油企业进口原油使用资质条件(征求意见稿)》,让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看来这次动真格的了。“但是现在一年快过去了,一点声音都没有,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我们认为国务院的改革力度是非常大的,也要求能源体制进行根本的改革,但不知是在哪个环节卡住了。”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能源、太阳能、风能、电能等的改变,对石化行业影响也非常大,石化行业连续七、八年增长,几乎每年平均增长9%,今年石油需求量仅仅增长1.5%左右,明年新能源如果再起来,估计会持平或者下降,油品供过于求,石油市场的产能相对过剩在未来几年会逐步显现出来,而且如果页岩气再发展起来,石油的供应量会大幅度缩小,这也是一个趋势。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所以我们希望继续深入石油石化行业的改革,放开原油进口渠道,解除原油进口限制。”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