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和瑞资产:油页岩资源开发前景广阔

随着传统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页岩油工业将会出现空前大发展,前景相当不俗,通过油页岩的开发,可接替部分常规油气,缓解中国能源供应压力。

  《和瑞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瑞资产,据和瑞资产相关研究人员的了解,随着石油、煤炭、天然气等传统能源价格不断上涨,除了炙手可热的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源、煤化工等新兴产业外,煤炭、石油开采等向纵深领域发展也逐渐受到重视,煤层气和油页岩资源开发悄然升温。山东某矿业集团更是投资26亿元建设油页岩炼油项目。

  油页岩又称油母页岩,和石油一样,主要由藻类等低等浮游生物经腐化作用和煤化作用而生成。通过低温干馏等办法,从油页岩中“榨”出的页岩油,就是人们常说的人造石油。页岩油经过进一步加工提炼,可以制得汽油、煤油、柴油等液体燃料,目前其价格高达4,700元每吨以上,而且还供不应求。

  和瑞资产相关信息数据显示,油页岩蕴藏量十分丰富,全世界油页岩蕴藏的页岩油资源量大体有3,662亿吨,比传统石油资源量至少多50%。中国油页岩资源储量预计超过4,800亿吨,所含页岩油资源量290亿吨,居世界第四位。目前中国油页岩探明储量为300多亿吨,主要分布在吉林、辽宁、广东等地。其中吉林省油页岩保有储量为170多亿吨,储量为全国之冠。

  通过油页岩的开发,可接替部分常规油气,缓解中国能源供应压力。和瑞资产专家预计,随着传统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人造石油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在今后一二十年内,页岩油工业将会出现空前大发展,前景相当不俗。

  2007年美国世界油页岩年会作出测算,当石油达到每桶25美元时,油页岩地下冷却干馏就可盈利,当油价达到每桶35美元时将油页岩开采出来采用加温干馏也可达到盈利点,由于这种技术采油率高,目前使用的较多。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