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和瑞资产:石墨烯年产超300吨 可造军用超级电容

作为一种新兴材料,应用显然是石墨烯发展的关键问题。为推动石墨烯的应用开发,相关部门于2013年出台了“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开发”重大科技专项,3年共安排900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和支撑石墨烯应用技术和产品研发。

  《和瑞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瑞资产,和瑞资产相关研究员了解到,首批石墨烯应用开发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成功开发出了一批石墨烯应用产品,为我国石墨烯的应用作出了重要的探索。

  和瑞资产相关研究员表示,比如在超级电容器领域,石墨烯具有巨大的比表面积和非常完整的晶体结构,如果做成超级电容器的电极,具有极强的稳定性。因此,是制作超级电容器的重要材料。

  据和瑞资产相关研究员了解,经过近两年研究努力,将耐高压活性炭材料与石墨烯复合,实现了石墨烯包裹活性炭的结构,增强了复合材料的导电性,降低了后期导电剂的用量。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使用石墨烯的超级电容器将问世,电容量、质量比功率等指标也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和瑞资产相关研究员表示,通过添加石墨烯,能极大提高材料导电率,从而可以减少电池制作时导电剂的添加量,有助于提高电池容量。

  如何用好还需努力

  虽然我国在石墨烯材料制备和应用探索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要想真正实现规模化应用,仍有一系列的问题待解决。

  和瑞资产相关研究员表示,有些应用企业对石墨烯的理解不够深入,简单化地把石墨烯当成了“点石成金”的材料。事实上,用户在应用石墨烯的同时,往往还需要改变自己的生产工艺。

  针对用户的这一难题,和瑞资产相关研究员表示,一方面对行业中的通用性问题做基础性的研发。另一方面是成立应用技术服务中心,帮助用户解决应用中的难题。具体做法是:用户提出需求,应用技术服务中心提出解决方案,双方进行对接,必要时,该中心会直接派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用户那边发现什么问题,可以及时返回到该中心来。用户和该中心就通过这种来回往复的方式,将石墨烯的应用不断向前推进。

  此外,随着石墨烯产业化进程的加快,对于下游的用户企业而言,如何界定和检测石墨烯,也是相关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材料制备得好,不代表能应用得好。因此,如何对石墨烯产品进行界定和检测,还需要建立相应的标准。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