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和瑞资产:货币基金为何一枝独秀

8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上半年业绩日前已全部披露完毕,上半年基金整体盈利96.11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缩水。与此同时,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同比小幅增长,交易费用明显下降,反映出公募基金市场整体申赎活跃程度有所下降。

  《和瑞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瑞资产,和瑞资产相关分析师认为,尽管上半年受货币基金迅猛发展的利好影响,基金公司货基管理费收入同比增幅较大,但管理费收入占大头的权益类基金一直“不给力”,股市持续震荡,造成基金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打折”。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分别贡献58.37亿元、34.94亿元管理费收入,较2013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其中股票型基金支付的管理费下降10%。此外,债券型、QDII、保本型等各类基金所支付的管理费均呈下降趋势。

  和瑞资产相关统计信息显示,2021只基金上半年合计盈利总额同比缩水超过100亿元,去年同期基金合计盈利总额达205.44亿元。从各类基金的利润看,货币基金成为最大赢家,上半年总利润370.77亿元,主要得益于基金规模的迅速膨胀。从上半年的基金利润排名来看,前20只基金中有18只为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虽然规模较小,但整体上受益于上半年债市回暖,也获得145.39亿元的收益。

  偏股型基金盈利情况出现很大差异。好买基金研究员白岩认为,由于今年2月末开始股市有所调整,权益类基金收益惨淡,其中股票型、指数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亏损192.28亿元、151.22亿元和89.63亿元,股票型基金规模虽然大于指数型基金规模,但亏损程度并不如指数型基金大,体现出此类基金较好的主动管理能力。

  在权益类基金规模缩水、管理费相对“萎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总体增长2.13%,基金公司的利润更是呈现向货币基金“一边倒”的状态。和瑞资产分析师认为,货币基金公司能够获得高额利润,主要源于与电商合作带来的货币基金规模增加。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