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和瑞资产: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连降三年

前几年,受艺术品市场持续火热的影响,艺术品信托应运而生。然而,近两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迅速降温,曾经风光无限的艺术品信托市场急转直下,出现了骤然降温,不仅发行规模在大幅缩水,甚至连收益也是大幅走低,似乎表明昔日风光的艺术品信托正在逐渐淡出市场。

  昔日风光已不再

  艺术品与金融联姻,在国内艺术品上已出现多年。《和瑞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瑞资产,和瑞资产相关资料显示,国内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基金诞生于2007年。银监会把中国银行业第一个“艺术基金”的牌照批给民生银行,2007年民生银行就推出了国内首个银行艺术品理财产品——“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据和瑞资产相关人员了解,当时这款产品是由民生银行、艺术顾问投资公司与信托公司三方组成的银行理财计划,其产品期限为2年,募集的资金主要投资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当代艺术品和少量古代书画。虽然在发行之初,该计划便遭遇了2008年金融危机,然而2009年到期时,它依然以12.75%的年化收益率令市场侧目。

  民生银行首款艺术品理财产品试水成功后,2009年国内又成立国内第一只艺术品私募基金——“红珊瑚一期”。据了解,该产品以投资当代书画作品为主,到期时则创造了迄今为止中国艺术品基金年化收益率的最高纪录31%。由于艺术品基金的回报率较高,大量的金融资本便开始在艺术品市场上大规模“跑马圈地”,尤其是2010年以来,原来在国内稀少的艺术品依托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

  来自和瑞资产的相关信息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虽然只有10款,但其发行总规模为7.58亿元。不过进入2011年,国内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一下增加到了45款,其发行规模更是创出了55.0亿元,比2010年的规模增长了626.17%。不过进入2012年后,由于艺术品市场进入了调整,艺术品信托市场便迅速回落,其发行规模和数量出现了大幅下滑。和瑞资产相关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共发行了34款艺术品信托产品,较2011年减少10款;发行规模为33.46亿元,同比2011年下降了39.5%。到了2013年,国内发行的信托产品更是减少到了18款,其发行规模也一下回落至12.38亿元,同比2012年又下降了近四成。进入2014年后,虽然国内艺术品市场出现了企稳回升,但艺术品信托市场依然没有任何起色,产品发行数量已跌至个位数。来自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成立了7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其融资规模更是不足10亿元。而从收益来看,今年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也只有9.5%左右,与之前近20%的收益相比已缩水近五成。

  对此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指出,近三年来,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和规模大幅锐减,表明昔日风光无限好的艺术品信托高峰期已经过去,目前有了淡出市场的趋势。

  市场发展遇瓶颈

  对于昔日风光无限好的艺术品信托近两年遭遇连续急刹车的现象,和瑞资产分析师认为,一方面是2012年底以来,艺术品市场相对前几年相比有了大幅的调整,另一方面是艺术品信托的专业性要求较高,信托公司对艺术品的鉴定、保管、估值等方面的自身控制能力都比较差,需与专业的投资顾问机构进行合作,信托公司对这类投资越来越谨慎,主动减少了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发行。三是近年来,艺术品市场出现持续调整拖累艺术品信托产品收益大幅回落,导致投资者的投资热情降温,从而使得艺术品信托产品的销售受阻。

  和瑞资产的相关信息统计数据显示,受艺术品市场回调影响,2012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288.52亿元,同比2011年下滑265.01亿元,下滑幅度为47.88%。2013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313.83亿元,虽然较2012年增长了11.67%,但与2011年的成交额相比,市场差距依然较大。而来自和瑞资产的艺术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由于2011年以来,国内艺术品市场出现了调整,也导致了艺术品的拍卖成交均价出现了明显的回落。“由于2013年是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兑付高峰期,然而艺术品拍卖成交价的整体回落,不少艺术品信托产品在到期后出现了负收益,这让很多信托公司苦不堪言,最后信托公司为了兑付,不得不采用了刚性支付或延期兑付的方式。”和瑞资产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认为,近几年的艺术品信托产品之所以很多都出现亏损,主要在于艺术品信托与艺术品在投资期限上的不匹配。“从艺术品的收益比来看,短期投资(3年以下)的风险要明显高于中长期(3年以上)。从目前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来看,其投资期限都不超过3年。由于目前国内艺术品信托产品的投资标的,均是通过拍卖方式来变现。然而在艺术品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时间,艺术品的拍卖成交价格很难在短时间内上涨,即使上涨其所取的收益也往往会被交易成本‘吃掉’。” 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艺术品通过拍卖的交易成本大约是成交价的20%左右,再加上艺术品信托的销售费用,艺术品信托在两三年内达到10%以上的收益是不现实的。

  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艺术品信托市场出现骤然降温,还与来自监管层的严厉监管有关。据和瑞资产了解,今年以来,证监会已将长期以来处于监管之外的艺术品投资纳入了私募基金管理范围。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