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和瑞资产:中期看高一线 短期应有震荡

不管从什么角度来说,上周股市的走势都要比投资者预期强得多。加上前一个周末,上证指数日K线形成罕见的六连阳,股指一口气上涨130点,的确颇有大牛市的意味。

  很多人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和瑞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瑞资产,据和瑞资产统计,近期以银证转账形式进入股市的资金超过2000亿元,这是近两年来所没有过的。即便如此,以第三方存管形式出现的客户保证金数量却并没有明显的增加,这表明这些进入股市的资金大都买了二级市场股票。日前,沪深两市的日平均成交金额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4000亿元的水平,较一个月前增加100%还多。价升量增,持续走高,这就是这段时间股市的基本特征。

  市场转强内在动因

  客观而言,这段时间市场基本面并没有发生什么大的变化,消息面上也没有超出预期的事件发生,但是市场突然转强,这其中的原委还是很值得研究的。

  就在一个多星期前,市场上又连续发生了几个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违约事件,华锐风电决定提前折价赎回发行在外的公司债券。在一般情况下,这些事情都会被当作利空,并且引发整个证券市场的波动。但这次的实际情况却是,投资者对此反应平淡,甚至是把其当作利好来对待。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事实存在的刚性兑付政策,其客观上推高了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对股市来说构成了负面影响。现在,政府开始谨慎回避,拒绝对固定收益类产品担保。这种尊重市场化原则的措施,一方面导致了产品违约率的上升,但也使其在暴露风险的同时回归买者自负的本质,从而令这些债券类品种的高收益与高风险相对称。这样做的结果,实质上就是降低了市场的无风险收益水平。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扭转了过去劣币驱逐良币的波动局面,高等级债券的收益类水平得以回归合理状态;而对于股票市场来说,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下降,实际上是间接提升了股票的估值,对于引导资金入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当然,在经济不太景气的背景下,债券违约事件的发生,会动摇投资者投资信心。当年超日债券违约事件的发生,对中国证券市场就构成了冲击。但问题就在于,现在似乎同样的事情也在发生,甚至出现的面还更广一些,但市场却并不紧张,相反还能够从正面的角度予以理解。

  为什么呢?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其间两个因素值得关注:一个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央行一直在采取措施引导利率水平下移。尽管动作的力度似乎还不能算很大,但其效果是在逐渐地体现出来。利率下降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减轻企业的财务负担,均衡放贷银行与借贷企业的利益,同时也由于对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起到了抑制作用,有利于风险投资等的顺利推进,而在这里最为受益的,无疑就是股票市场了。显然,这里存在一个违约风险冲击与无风险收益率下降之间的角力。如果说在过去,投资者更多是看到了债券等违约对于投资者的心理打击,那么现在随着认知水平的提高,当然更在于政策导向的明确,大家从中也许更多接受到的是无风险利率下降所带来的各种正面作用。诚然,仅仅有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是支撑不起一轮大牛市的。但是反过来说,如果没有这个前提,牛市也就无从谈起。在市场对此的认识趋于一致时,自然会引发一定的向上行情。

  近阶段股市中有增量资金进入,成交放大,其一个重要背景就是市场上各档理财产品的利率有所下行,特别是那些收益率明显偏高的非标产品,在国家采取一系列的整肃措施之后,其数量已经大大减少了,尤其是对于投资者来说,戒心也在提升。股市在恢复发行新股以后,有意无意地形成了一套新的盈利模式,不仅仅是引导资金进入一级市场申购新股,也提升了二级市场的吸引力,并且带来了某种正循环。应该承认,现在所出现的增量资金入市以及市场开始活跃的状况,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与上述这些相关的。

  本周股市

  存在冲高调整可能

  回头来看,上周初,申购新股的资金解冻,其中有相当部分流入股市,形成了财富效应。与此同时,包括市场上无风险收益率下降等各种因素的推动下,外围资金也在入市,以致上涨行情表现得有点争先恐后。海外大行对于所谓“7.8万亿元海外资金正等待进入中国股市”的渲染,更是在市场上营造了强烈的多头氛围,于是每次股市的正常调整都成为新资金介入的极佳时机。其实,在最近这几个交易日中,股市不是没有表现出调整要求,但是这种调整马上都被后续买盘化解了。六连阳的走势,就是这样来的。显然,即便只是从资金运行的惯性角度来说,行情就还没有走完,大盘还有继续上攻的空间。

  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提醒,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国,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的大背景下,无风险利率的下降是有限度的,不具备海外市场接近于零利率的条件。因此,因为利率下行而引发的股市上涨行情,也是有限的,并且在理论上不具备成为真正意义上大牛市的基础。股市要全面走强,还是要靠实体经济的好转。诚然,现在正进行的各项改革,也是在为实体经济的好转创造条件,但现在这些还只是题材,要真正看到效果恐怕还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因此,在认可股市中长线的确可以乐观的同时,投资者应该看到中秋节前股市的上涨行情虽然有望在节后延续,但毕竟上涨比较多了,后市所面临的调整压力也是不可忽视的。在六连阳之后,不能期望还能再狂飙突进地连拉多条阳线。并且,日均4000亿元的成交金额已经相当大了,继续放大的难度不小。

  因此,本周四个交易日,股市存在冲高后调整的可能,2350点上方会有相应的阻力。当然,如果是从整个9月份的行情运行趋势而言,后市再看高一线,应该没有太大的疑问。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