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和瑞资产:税控机行业分析

税控机是一种专供计划商品,买卖关系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定价模式、销售模式以及盈利能力不同于一般的家用电器等普通电子产品,其经济特性比较接近于电能表。税控机行业品牌集中是必然趋势由于税控机的推广和使用关系着厂商、纳税人、国家三者之间的利益,其中最核心的是国家税收利益,因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税控机设备是一朝阳产业。

  那么税控机产品的市场究竟有多大?《和瑞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瑞资产,和瑞资产信息数据分析如下:假设纳税人基数为1500万户,推广进度为3-5年(按5年计算,每年完成300万户),同时每年有10%的自然增长,按照1:1.2配置税控设备,税控设备平均单价为2000元,更换周期为3-5年(按5年计)。根据以上假设条件,我们推测,未来五年中国税控设备市场的总体需求量将达到2899万台,市值规模达580亿元。但是我们也不难发现,上面的结论是偏保守的,实际的市场需求规模应该比上面分析的要大,理由有一下几点:其一、通常认为一般纳税人的自然增长率是20%,而小规模纳税人由于基数较大原因,增长速度相对较慢,但并不意味着小规模纳税人的自然增长率不可能超过10%的预期;其二、许多纳税人,尤其是大型商户往往安装不止一台的税控设备,因此配套比例按1:1.2计算或许过于谨慎。其三、产品生命周期是个理论值,提前更换的可能性很大,许多设备的实际寿命不到五年就需要升级换代,这意味着市场需求的增加。

  此外,根据和瑞资产的相关调查,目前通行的税控机在设计上运维单机版的,尽管留有网口,但没有做到联网和实时通讯,功能也很简单,基本上就是管票和管税两大功能,也有部分产品开发了商业功能。如果未来在税控方面提高实时性要求,加强商业功能等增值业务的拓展,那么无论在税控终端设备还是税控系统都比现在复杂得多,按照有关部门统计,相关的税务接口软件和硬件、配套的设备、服务、培训等,会形成一个2000亿元的市场,则是完全有可能的,税控系统市场潜力无限。

  税控机市场具有行业性、专业性强,市场门槛高的特点;产品应用“点多面广”;区域市场保护、市场竞争激烈;前期的圈地运动造成地区市场相对垄断经营;区域市场发展不平衡,南部及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较为发达,税源充足,用户购买能力强;西部、西北及东北部地区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用户主要集中在各省会和大中城市。

  通过和瑞资产的分析,可以清楚的看到,这样一个每年100多亿的市场规模是不可能支撑近100家企业同台游戏的。那么未来的税控机市场结构会如何发展变化?

  回顾一下中国彩电业的发展历史,80年代末期中国彩电业也是实行生产许可制,当时有近100个品牌企业,到1996年有一半品牌消失了,而到了2004年,中国彩电业的年产量超过1亿台,国内外品牌总共只剩下十几个。因此,税控机行业品牌集中是必然趋势,与彩电业不同的是品牌集中的速度更快,预计两年内完成。在经过头两年的投标圈地、产品升级、服务与价格竞争后,一部分集体型企业因为市场容量小、成本高、利润低等选择战略性的退出,而另一部分只靠区域市场的企业,难以支撑高额的研发、生产和服务投入,必将被市场淘汰,税控机行业必将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最终达到品牌集中。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