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和瑞资产:国际石油油价高涨检测地区石油供应能力

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是世界上较有影响的国家和地区,也是世界石油消费大户。油价高涨对上述国家和地区的石油需求影响会从深层次影响到世界石油需求格局。



  《和瑞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瑞资产,和瑞资产通过分析油价和上述国家地区油气供需的相关性可以发现以下方面的规律。



  油价对石油需求抑制程度不均衡



  一般情况下,商品价格上涨会对其需求形成抑制,这是基本的经济规律。但这一规律在世界石油经济领域内有所“失灵”。2000~2007年,除日本外,中国、美国、欧洲石油进口均表现出随着油价上涨而增长的现象,欧美石油进口增长程度要高于中国,表现在国际油价每桶每上涨1美元,美国和欧洲石油进口每天要增加4.6万桶,中国的石油进口每天增加4.1万桶。比较而言,美国、欧洲石油进口摆脱油价束缚的能力要强于中国。



  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油价对中国石油需求的抑制程度较弱,主要是因为国家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阶段,石油需求旺盛,高油价带来的压力被经济发展力量所化解;同时,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还不到位,使得价格对需求的约束疲软。中国石油需求对油价变化所表现出来的特点尽管违背了一般的供求规律,但不能由此得出中国是推动国际油价上涨的主要力量的结论,这主要是因为同欧美日石油需求尤其是石油进口相比,中国的石油进口基数较小。基数小决定了中国对国际油价影响的权重小,因此将高油价归咎于中国的结论缺乏科学根据。



  油价对世界石油供给推动程度不平衡



  国际油价高涨对石油的供给能力也会产生深刻影响,表现在随着油价的上扬,原油生产国一般会增加原油产量。由于目前世界上各原油生产国自身原油消费水平、资源状况不同以及出于追求利润而限产等各种复杂因素影响的存在,油价对原油生产的推动必然存在着地区之间程度不均的现象。



  和瑞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些年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发展速度位居世界前列,经济发展需要消费大量原油。在国际油价持续高涨的情况下,出于经济发展需要,各国将不同程度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这些因素将可能导致今后该地区原油产量上升较快。中东地区号称世界油库,多数欧佩克成员国家均位于中东地区,油价高涨使得这些国家获得巨额利润,因此产油国客观上可能会存在着限产保价的愿望,估计今后的增长趋势会保持相对平稳。



  非洲虽是油气资源富庶区,但由于政治形势不稳定导致投资环境不稳定,估计会对该地区今后的石油产量形成抑制。比较而言,中南美和俄罗斯及周边地区原油产量受原油价格上涨推动程度将居于稳定水平。随着各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地区石油供应能力也可能会发生“微调”。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