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银行收费减免新规实施 这些费用今后不收了

本文要点摘录:

  ■ 银行收取的取现手续费、短信通知费、转账汇款手续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项目将进行部分减免。

  ■ “嫌贫爱富”的小额账户管理费、“悄然扣费”的短信通知费……这些挑战客户知情权、选择权的银行收费项目,今后都将受到严格约束。

  ■ 商业银行提高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价格,应当至少于实行前3个月按照本办法规定进行公示,必要时应当采用书面、电话、短信、电子邮件、合同约定的其他形式等多种方式通知相关客户。

=========================================================

  动态

  银行收取的取现手续费、短信通知费、转账汇款手续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项目将进行部分减免。

  观点

  能否起到实际作用有待观察,应有效监管,避免出现部分商业银行“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变相收费情况。

  中国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将于2014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也将同日实施。

  服务价格中,哪些是免收的?哪些是有封顶?哪些服务将会更加透明?三湘都市报记者整理出其中的“干货”,方便您了解。“嫌贫爱富”的小额账户管理费、“悄然扣费”的短信通知费……这些挑战客户知情权、选择权的银行收费项目,今后都将受到严格约束。

  【这些费用免收】

  个人基本养老金账户取现手续费

  《办法》规定,免收社会经办机构和本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本行异地(含本行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

  比较:每个月异地取退休工资都要被银行收取一笔异地取款手续费,通常是按照金额的1%收取,也就是说假如该老人每月的退休工资有5000元,则每月异地取养老金需要交纳50元手续费,一年就要交600元。

  账户管理费和年费

  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比较:按照多数银行的规定,目前每张借记卡的小额账户管理费是每季度3元,一年12元,年费为10元,一共22元。

  【这些费用封顶】

  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

  《办法》规定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每笔0.2万元以下(含0.2万元),收费不超过2元;0.2万—0.5万元(含0.5万元),不超过5元;0.5万—1万元(含1万元),不超过10元;1万—5万元(含5万元),不超过15元;5万元以上,不超过0.03%,最高收费50元。

  比较:根据目前国有银行的现行规定,柜台跨行转账一般按金额的1%收取转账汇款手续费,最高200元封顶,以汇款1万元为例,新规实行后最多只需交10元手续费,而按目前国有大行标准需收取100元,可以节省90元。

  个人现金汇款手续费

  每笔不超过汇款金额的0.5%,最高收费50元。

  比较:此前汇款手续费是按照金额的1%收取,汇款5000元的手续费是50元,新规实施后亦可节省25元。

  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

  每笔不超过取现金额的0.5%,最高收费50元。

  比较:此前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是按照金额的1%收取,新规实施后可节约一半的手续费。

  小贴士

  在哪里查询服务价格

  在商业银行营业场所的醒目位置;电子显示屏、多媒体终端、电脑查询等方式披露服务价格信息(有条件的商业银行);网站主页醒目位置公示服务价格目录或说明手册等,免费查阅(商业银行设有网站的)。

  使用电子银行等自助渠道提供服务的,商业银行应在收取服务费用之前,提示客户相关服务价格,并保证客户对相关服务的选择权。

  亮点

  代缴代付服务—“谁委托、谁付费”

  商业银行接受相关单位的委托,办理代收水、电、燃气、通讯、有线电视、交通违章罚款等费用以及代付工资、社会金、住房公积金等代收代付业务,应当按照“谁委托、谁付费”的原则收取委托业务相关手续费,不得向委托方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

  短信提醒服务—未签约不得收费

  商业银行为银行客户提供账户变动短信提醒服务并收费的,应事先通过网点或电子渠道等与银行客户签约;未与银行客户签约的,不得收费。

  客户确认接受价格—银行提供相关服务

  商业银行应当严格执行服务价格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在为客户提供服务之前,应当告知相关服务项目、服务价格、优惠措施(含生效和终止日期),客户确认接受该服务价格后,方可提供相关服务;客户在使用服务前明确表示不接受相关服务价格的,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客户接受服务。

  提高收费价格—应至少提前3个月公示

  商业银行提高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价格,应当至少于实行前3个月按照本办法规定进行公示,必要时应当采用书面、电话、短信、电子邮件、合同约定的其他形式等多种方式通知相关客户。商业银行设立新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收费项目,应当至少于实行前3个月按照本办法规定进行公示。

  观察

  谨防“按下葫芦浮起瓢”

  业内人士表示,该《办法》针对消费者一直较为反感的取现手续费、短信通知费、转账汇款手续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项目进行了部分减免,具有积极意义。但能否起到实际作用尚不能肯定,此前已有先例—取消密码挂失费,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银行随即推出密码重置费等收费项目。

  由此看来,监管部门或许需要换一种思维方式来管理银行收费,以避免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变相收费情况。

  记者 梁兴

  实习生 林智文 李奕奕

  记者手记

  惠利于民

  能促使企业

  创新发展

  近年来,商业银行服务迅速发展,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不过,也有消费者反映,商业银行部分服务收费不规范,客户普遍使用的部分收费标准偏高等问题,增加了消费者负担。

  此次出台的《办法》在现行政府定价项目的基础上作了调整,将银行客户普遍使用的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由市场调节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将能不同程度地降低跨行柜台转账汇款、现金汇款、异地本行柜台取现三项业务手续费标准;明确退休职工个人基本养老金异地取现收费问题,可以切实解决退休职工的实际困难;部分免除了银行个人客户的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可以减轻客户负担,减少重复开户,促进银行资源合理使用。

  通过制定合理的柜台服务收费标准,有利于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降低同类电子银行服务价格,使客户受益。短期内银行的业务收入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但长期看,随着科技发展,新兴的银行服务方式不断涌现,这有利于引导商业银行通过科学合理地制定新兴银行服务价格,促进业务创新发展。

欢迎光临:逐梦论坛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