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外媒:四大因素致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沉默!(

外媒:四大因素致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沉默!(

文章称,在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因克里米亚危机相互对峙之时,中国能够很好的利用由华盛顿与莫斯科紧张局势升级创造的战略机会。中国在乌克兰危机的问题上保持沉默,是基于以下几个地缘政治因素: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中俄同盟、中国在乌克兰的投资,以及对中国西部民族分裂的担忧。

    在适当的时候,中国对克里米亚危机的回应,可通过三个地缘政治问题解释。其一:中国对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事务原则的支持,是出于原则,还是出于战略利益,还是两者兼而有之?其二,随着国力的增强,中国对较弱国家主权的尊重是否会下降?其三,在冲突结束后,中国对待冲突的办法——在其他各方相互争执时坐壁上观——是否仍然能够为中国带来回报?对于未来国际关系而言,这些问题的答案将越来越重要。

    对于叙利亚内战,中国与俄罗斯同气连枝,以叙利亚主权遭到西方国家威胁为基础,否决了安理会决议。在众多有关无赖国家与国际危机的事务中,北京与莫斯科都持一致立场——均是以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原则为基础。因此,在俄罗斯被指控因干涉克里米亚危机而侵犯乌克兰主权时,就将中国置于一个困难境地。由于害怕被指控道德虚伪,所以中国不希望被看作是公然支持莫斯科,但同时鉴于俄罗斯对中国整体外国政策与日俱增的重要性,中国也不愿意与西方国家结盟反对克里姆林宫。sina-3.org 石家庄市
sina-2.org 太原
sina1.org  昆明
nanchang1.org 南昌
hefei1.org  合肥
nanjing11.org 南京

    新兴中俄同盟是为了抗衡美国,同时为中国商业、能源与军事利益服务。沿两国漫长的边境线,中俄两国双边贸易自2002年以来已经翻了七番。中国越来越依赖身为全球头号能源出口国的俄罗斯,以满足其对石油和天然气似乎永无止境的渴望。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的主要受益者,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装备要多的多。

返回列表

Powered by Discuz! 7.2   论坛QQ群:逐梦论坛群

© 2001-2021 Comsenz Inc. 鲁公网安备 37120302000001号